恩主公醫師 皮膚科王綺嫻主任醫師

 

乾癬是什麼?

乾癬是一種免疫功能異常導致皮膚出現發紅、增厚、產生極厚屑以及脫屑斑塊的慢性皮膚疾病。

 

乾癬好發部位?

頭皮、手肘、膝蓋以及身體任何部位的皮膚。

 

乾癬的併發問題?

除了影響皮膚之外,7-30%的乾癬患者可能出現乾癬性關節炎,導致關節腫脹、疼痛及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。乾癬患者和正常人相比,也有較高的機會罹患糖尿病、高血脂以及心臟血管疾病,導致乾癬患者的平均壽命比正常人短少七年左右。因此如何減輕乾癬患者疾病的嚴重程度非常重要,不但可以避免乾癬惡化,也可以降低出現其他疾病的風險,以提高乾癬病患的健康程度以及生活品質。

 

頭皮乾癬的最大困擾是?

除了長有頭髮的頭皮會有乾癬病灶之外,頭皮乾癬也會出現在髮線部位,導致額頭、耳後或後頸部等外露皮膚也有乾癬的病灶,影響外觀。乾癬頭皮患者最大的困擾是頭皮搔癢、皮屑脫落以及增加落髮三大面向,因此我們將衛教短文,如何減緩頭皮乾癬搔癢症狀、如何避免頭皮乾癬皮屑增加。

 

 

 

 
 

如何減緩乾癬搔癢症狀?

小莉進到我的診間時,我嚇了一跳。在寒風刺骨的冬天,她理了個大光頭。
醫師:「請問皮膚有什麼問題呢?」
小莉:「我頭皮很癢、很癢,舉世無敵超級癢,所以我把頭髮剃光,讓醫師看個清楚。」
醫師:「請問除了頭皮癢以外,還有什麼症狀呢?身體其他皮膚會不會癢?」
小莉:「身體皮膚也會癢,但是不重要,你先處理我的頭皮癢就好。」
醫師:「其他部位的皮膚也很重要,我會一起幫你檢查。」

 

我發現小莉的頭皮有多處增厚的皮膚,合併大片銀白色的屑屑,而且有許多抓到流湯滲血的傷口。
除此之外,她的手肘、膝蓋和小腿,也有類似的病灶,手指甲面上有凹洞。因此診斷為乾癬。

研究指出,影響乾癬患者生活品質最嚴重的就是搔癢問題。皮膚的病灶可以用帽子或衣服遮蓋,但癢這件事,不分晝夜、全年無休的干擾乾癬患者的生活。
頭皮乾癬的搔癢更加惱人,有頭髮在,抓也抓不爽快,抓了皮屑和頭髮都隨之掉落,心情更差,頭皮更癢。

 

➯ 頭皮淨化3步驟 舒緩乾癬極厚屑不適的液態洗髮精

 

 

乾癬頭皮psoriasisscalp艾瑪絲

 

 

舒緩頭皮乾癬的6招保養密技

你可以這樣做

1. 溫和洗頭
適度使用軟化角質的洗髮產品或醫師處方的藥用頭皮洗劑,配合溫水及慢慢沖洗,可以有效減少皮屑以及減輕癢感。
如果你已經試過很多洗髮精都不能改善搔癢症狀,不要再試了,請醫師協助你是比較有效的方法。

 

2. 適度保濕
頭皮乾癬患者的頭皮大部分都非常乾燥,乾燥會讓你的皮膚更加脆弱以及導致皮膚原本的保護防禦功能下降,
許多環境中的刺激物會從頭皮的小傷口進入皮膚,導致頭皮搔癢。
因此適度保濕非常重要,使用頭皮保濕用品可以有效改善皮膚的完整性。減輕癢感。

 

3. 多補充抗氧化物
皮膚發炎反應導致頭皮乾癬產生搔癢的症狀。
補充抗氧化物,例如:維生素C、維生素E、胡蘿蔔素以及硒,可以減緩頭皮搔癢症狀。避免過熱高溫的食物也可以改善頭皮搔癢。

 

4. 勿過度摳除皮屑
摳除皮屑會讓頭皮出現許多小傷口。頭皮出現傷口的嚴重度就像家裡牆壁破了一個洞一樣。
許多環境中的刺激物,包括你自己流的汗都會惡化頭皮搔癢的症狀。建議剪短指甲,避免過度搔抓頭皮。

 

5. 避開吹風、高溫或流汗的環境
過度吹風會讓頭皮的保濕度下降,大量水分從頭皮散失,會惡化頭皮搔癢症狀。高溫及流汗的環境特別容易讓頭皮搔癢,建議適度使用頭皮保濕劑,除了增加保濕度,塗抹時,也會降低頭皮溫度,減輕癢感。

 

6. 戒斷抽菸喝酒
抽菸會惡化頭皮乾癬,抽菸時產生的化學物質附著在頭髮及頭皮上,造成二度汙染,惡化頭皮搔癢問題。喝酒不但會惡化乾癬,喝酒後,血液循環增加,會讓頭皮更癢。研究也指出,過度飲酒會降低藥物對乾癬患者的有效度。戒菸戒酒、少菸少酒都可以改善你的頭皮搔癢。

 

經過衛教說明以及藥物治療之後,小莉的頭皮慢慢恢復健康,頭皮不癢了,小莉的睡眠和心情都獲得改善,頭髮也慢慢長長,我才發現,小莉真是個美女喔。

 

《醫師專欄》你的皮膚背叛了你的心—什麼是脂漏性皮膚炎?

《醫師專欄》如何避免頭皮屑 乾癬雪花紛飛?

《醫師專欄》家長看過來!教你寶寶脂漏保養秘訣